✨无敌甜心菠萝派🍍

热爱小甜饼的十八岁已然一去不复返

【江周】非典型相亲XI

❤摄像师江x鼓起勇气跑来相亲的楷楷
I在这里  II在这里  III在这里 IV在这里  V在这里
VI在这里  VII在这里  VIII在这里 IX在这里
X在这里

【正文】

  周泽楷和江波涛拿着盛蘸料的小空碗在队伍后面老老实实地排着,时不时探头往前分辨一下调料种类,希望减少一点自己调蘸料的时间。江波涛怕气氛冷却,时不时会凑到周泽楷肩膀边给他讲个笑话,二人有说有笑地一点点往前挪着,不亦乐乎。

  “你会调酱汁吗?”快轮到他们时江波涛问。周泽楷仔细想了想,觉得长远打算的话,比起直接让江波涛承包自己这份调酱任务,还是显示一下自己的厨艺水平比较划算。

  “会。”周泽楷看向江波涛,表情严肃地像五年级的时候给刚入少先队的低年级系红领巾。

 

  江波涛虽然生在上海,却在“吃”这一条上被北京无处不在的麻酱洗了脑,现在刚得了机会就直奔麻酱跑去,一点儿都不打算调个上海喜欢的酱油蒜蓉。他按之前北京朋友们传授的秘诀仔细地在碗里加着料——五勺麻酱一勺酱油一勺腐乳,再加半勺韭菜花半勺香菜,最后在上层撒上芝麻和花生碎,这一碗就算齐活。

  江波涛一直坚定地认为,虽然配料还是要精心研究比例,但就算加错了一点也没关系。麻酱口感滑而厚重,如粘合剂一般包容,又如桥梁一般温和,几乎任何口味到了它的身边都会被联系成一个稳定的整体,除非配比实在刁钻,几乎没有不好吃的机会。

 

  江波涛欣赏了半天自己这碗尚未混匀花花绿绿的酱料,转头欣赏周泽楷。

然后他发现,周泽楷正端着一碗清亮的蒜蓉鲜酱油饶有趣味地看着他,表情有点赞赏,好像在看街边的吹糖人表演。

“你不吃麻酱吗?”江波涛扬扬手中的麻酱料。

  “……好吃吗?”周泽楷好奇地问。

  ……看来是不吃。

 

  他们并排往桌边走,江波涛一边走一边对周泽楷安利北京麻酱口味有多好吃。

  “我到北京之后出去吃当地的小吃,只要那个带酱,就几乎少不了麻酱。”江波涛从自己的口味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用自己的真情故事打动周泽楷评委,“刚开始我还觉得这是什么鬼啊,腻腻的,后来配肉才知道原来搭出来是这种味道,一下就被收买了!”

  江波涛说完之后一脸期待地看着周泽楷等对方回应,而周泽楷十分干脆地夺过他手里的那碗,把它和自己的那碗都放在了两个人中间的位置,离谁都不远。

  “一起吃。”他说,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那碗,脸有点红,“还有它。”

 

  江波涛因卖安利而掀起波澜的内心现在汹涌澎湃,几乎可以用爱发电。自从喜欢上周泽楷,江波涛就一直不敢脑补周泽楷是不是在暗示他,只敢当是周泽楷单纯没心机当自己是好朋友,生怕误会了之后生出什么不该有的希望,徒增烦恼。

他忙不迭地点头,对对方摆出一个工作时的标准微笑掩盖内心紧张,也不敢乱说什么,生怕周泽楷反应过来什么临时改口。

  和周泽楷分享同样的酱料!空前福利啊!等老了都可以和狗狗讲!

 

  江波涛的不自在周泽楷完全没有发现。他现在比江波涛好不到哪去,整个脸几乎都烧了起来。仔细想想也是,心理素质向来良好的江波涛被撩都会害羞,他这种向来脸皮薄的主动出手又怎么会毫无反应?他一直都没这种大家同吃一碗酱油的习惯,哪怕是在家里和家人吃火锅,酱料也都是各调各的,若不是为了试探一下江波涛的态度,他早就抱过江波涛那碗酱倒给自己了,才不会和他费劲拼着吃呢。

而好在,江波涛看起来并不反感。

  周泽楷用筷子把江波涛那一碗花花绿绿搅匀,边搅边在心里想,周泽楷,坚持住,胜利是属于你的。

 

  江波涛砰砰打开两听雪碧,在火锅氤氲的热气中和周泽楷碰了个杯。

  “祝你追人成功。”他笑着对周泽楷说,而周泽楷点点头,十分规矩地回了一句谢谢。

  “你想没想过你追到了她之后的规划什么的?”江波涛问。了解是多方面的,不能总拘泥于“如果不行”,平时多哄哄一颗红心单恋多年的周泽楷,和他一起展望一下美好未来也是不错的。

 

  “我陪他。或者……要看他喜不喜欢企鹅。”周泽楷这样说,和第一天的紧张状态相比省略了不少,听起来没头没脑的,但江波涛一下就明白了他的意思。

  江波涛觉得周泽楷放飞自我状态时的语言应该单列为一个方言,而十分神奇地,他对这个方言的领悟力居然有着天生的优势——不到三天之内他学得比周泽楷省得还多,按这个速度,一个礼拜完美交流大概不是事儿。

如果周泽楷真的要和那个姑娘在一起,周泽楷的省略声调表情动作什么的他会建议那姑娘都好好研究一下;而如果周泽楷求他帮忙的话,他也可以给她开一个培训班,至少让周泽楷和她在一起的日子能过得好一点。

  “又想到这些乱七八糟的了。”江波涛想,“……人家两口子的事为什么要让你掺和,没准人家才是周泽楷的灵魂伴侣呢,周泽楷一个字都不用提就知道要做什么的那种。”

 

  江波涛不是不饿,但他越分析吃得越慢,最后几乎到了树懒速度,肉夹到嘴里都凉了,和指如疾风势如闪电下筷如有神的周泽楷一起抢时几乎完全抢不到肉,完全靠脑补顶饿。

  周泽楷几乎承包了那一盘子牛肉,吃到最后都不好意思了,拿过下生肉的公筷放进汤锅中煮了煮,夹起满满一筷子肉直接就投在江波涛盘子里,然后在江波涛回神之后低下头假装在吃自己的东西,装成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

  周泽楷打算拿出手机看看时间,然而在他旁边转头时突然发现了一个很漂亮的身影。那个人似乎认出了他,径直向他们走来。

  周泽楷一下就把头低了下去,一句话都没说。

  

  江波涛看出他异样,不禁也有意无意地往后看了一眼。是熟面孔没错,导演请来的他们栏目的托儿之一,叫林珊,人聪明圆滑得很,但据说人品不错,为了哥们义气才答应帮的导演,也算个值得做朋友的人。

  “你认识她吗?”江波涛看她越走越近,小声问周泽楷。

  “内定的,见过面。”周泽楷小声回答,“……麻烦。”

 

  江波涛点点头,心里大概有了数。周泽楷很少说“麻烦”二字,他猜测这么说的原因大概是内定心动女生的见面比较不愉快。

  “她惹你生气了?”江波涛问。

  “没。”周泽楷用肉片挡住嘴唇,声音又压低了些,“前天给我打电话,不好挂。”

  江波涛对他对了个“交给我”的嘴型,然后在恰当的时机转身热情地和林珊打了个招呼。上次那个姓陈的女演员是周泽楷亲自动的手,他几乎没帮上忙。而这次他终于有了机会,打算将功补过一下。

对于打退情敌这种事他一直很有热情,更何况在与周泽楷正享受美食这种美好时刻。

 

  “珊珊啊,好巧。”江波涛这样说,然后周泽楷看向对方的方向,点点头表示礼貌。他这句话并不是没道理:为了防止女嘉宾对真心来相亲的男嘉宾失去新鲜感,两方的酒店正好在录制中心的东方和西方,隔得不算近,而四周饭店又多,想遇到还真的只能随缘。

  “是呀,没想到能在这儿遇到你和小周。”林珊倒也大方,看见是江波涛说话的时候依然很热情,“而且你们居然还认识。”

  “我大学师哥,高我两届。”江波涛简要概括,“我也没想到能借这个机会见到他。”

  “好多巧合其实也是有因有果的呢。”林珊上下打量了他一下,对他笑了笑,然后直接把话头抛给了盯着火锅汤里浮浮沉沉的肉片儿不敢下筷子吃的周泽楷。

  “小周你吃吧。我就是过来说个话,你不用紧张嘛。”她笑了笑,“过会肉就老了。”

  “……谢谢。”周泽楷说,不敢抬头看她,脸有点红。

 

  林珊很识趣,并没有直勾勾地盯着周泽楷一直看,而是在对方吃东西的时候转过半面脸和江波涛搭话。“江哥,你知道小周喜欢的是谁吗?”

  江波涛摇摇头,微微皱了皱眉。情况比他想象的更为严肃,周泽楷说和她打电话很不好意思挂,他还以为是说一些家长里短的小细节,没想到被对方套出了这么多信息。

撬开周泽楷的嘴和空手抬起一辆卡车大概没什么区别,然而林珊居然知道的这么清楚,如果不是看见周泽楷提到她时有些闪躲的眼神和“师妹”的限定条件,他几乎要认为周泽楷是喜欢对方的。

 

  江波涛大概能感觉到对方的攻势。林珊只转了脸,没有移动身子朝向,虽然在和自己说话时会觉得累,但这样她就可以在周泽楷吃完东西的第一时间转向他。她的意图比那个姓陈的演员坦白的多。她就是在追周泽楷,然后希望获得自己的支持,或者干脆,只获取一些信息。

  “你看上他了?”林珊心眼一点都不比自己少,自己和她可没什么心机能玩,于是江波涛直截了当地问她。

  “没看出来?你眼睛这么毒,我才不信。”林珊对他笑笑。

  “珊珊啊,你知道的,他有喜欢很久的人了。”江波涛说。

  “又没在一起,不算。”林珊笑得别有深意,“你也知道的,节目里的男嘉宾也不是永远都只在一棵树上吊死的,要不权利反转还转个毛线了。”

 

  周泽楷吃完锅里的最后一片肉,站的比江波涛靠前的林珊适时地递过了一张纸。“你是喜欢吃清酱还是浊酱?”

  “……都好。”周泽楷说,抬头时目光交汇,又很快离开。

  “我和你说的你考虑了吗?”林珊往旁边去了一点,然后招呼江波涛坐下,“说是活在当下,但人总是只能看见自己追求的、自己想要的,而自己拥有的,那些真正在当下的东西,人们却总是视而不见。”

  “话没错,但你现在说有点早了吧。”江波涛皮笑肉不笑。

  “嗨,我又没说让小周放弃,我只是给自己留个后路。观念不分早晚,道理这东西,什么时候讲都一样。”林珊勾起唇角,似乎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珊珊!”江波涛语气不善地警告。

  “好啦,别急呀。”珊珊整个脸都面向江波涛,别有所指的笑容更盛,一字一顿地说,“我就是想提醒小周,别光看自己喜欢的,身边还有喜欢你的呢。”

 

评论(6)

热度(94)